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人文
众行致远 向变而兴
——兵工物资企业文化发展回顾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现代国企研究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每一段砥砺奋进的征程,都必定会有精神力量的支撑。回顾中国兵器工业集团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的发展历程,近半世纪从未停下探索的脚步,紧跟时代发展要求,全力抢抓发展机遇,努力践行保军保供的职责使命。众行致远,向变而兴,兵工物资的文化,与中国共产党的精神一脉相承,流淌着中国兵器的血液,传承“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


1975年,第五机械工业部物资局成立,属典型的计划经济体制产物,是国防军工物资供应体系的一个分支,重建修复文革时期受冲击的兵工物资供应体系,围绕军品外贸和民品生产,强化国家指令性物资供应计划的统一管理与实施。兵工物资保持着姓党为民、矢志报国的政治本色,尤其在1979年对越自卫反击战中克服物资短缺困难,圆满完成了兵器工业装备生产物资供应任务,对赢得自卫反击战胜利起到了很大作用,成为兵器工业物资供应调配的重要枢纽。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兵工物资进入“国家计划+市场调节”双轨制时期,以“优质服务,保证供应,科学管理,讲求效益”为指导思想,围绕“搞活企业,搞活流通,培育市场”进行系列改革。经过1982、1984年两次机构调整,1987年,改制为中国兵工物资总公司,确立市场法人地位,成为一家工贸结合、内外结合、供产销一体化的国营物资供销企业,建立了本部、九个地区公司、九个储运公司、三个仓库,一个物资管理学校及若干原材料开发企业、沿海经济特区工贸事业联营公司的发展格局。

1990年以来,随着国家指令性计划的减少和大宗物资市场经营权的放开,兵工物资在经历由双轨制向市场化转型的艰难蜕变中,失去了往日的辉煌与活跃,经营陷入严重困境。历次的改革方案、经营及运作机制的调整并未给公司带来实质性的市场化改造,伴随着一些较大的投资及经营决策失误,这一时期,公司由历史最高峰跌至低谷,出现了行业亏损。

跨入新世纪,逆境面前物资人没有退缩气馁,一手推进改革脱困和主辅分离,加快由行政管理机构向市场竞争主体的转变;一手抓保军服务与市场营销一体化运作,大力开发国际国内“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综合产业链延伸、供应链整合,形成贸易、物流、加工等多元化经营格局,建立面向国际、辐射全国的大宗物流服务网络,在市场化浪潮中站稳了脚跟。

2011年,兵工物资加快推进整体重组改制,由兵器工业集团控股,引入鞍山钢铁集团、江西铜业集团注资,正式组建成立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同时各地区公司同步完成改制,基本形成了本部、20余家参控股公司的发展格局。面对大宗商品由卖方市场向买方市场转变的大趋势,物资集团聚焦履行强军首责核心使命,推进公司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开启了以平台经济模式向全供应链整合服务集团转型的发展新征程。

“十三五”时期,物资集团将企业使命进一步拓展为:立足市场、服务兵器、服务国防。公司着力培育“商承大道,成人达己”的共享文化,“众行致远、向变而兴”的创新文化,全面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稳中求进推进转型发展,质量效益持续改善,累计实现主营业务收入4005亿元,利润总额14亿元;净资产38.43亿元,为高质量发展奠定了坚实基础。这五年,兵工物资积极服务国家战略,履行政治责任和社会责任,承担国家收储等重大任务,支撑集团公司为保障国家战略资源安全作出贡献;发力电商消费扶贫,累计成交1813万元,支撑集团为国家脱贫攻坚战做出贡献。这五年,兵工物资积极履行强军首责,服务国防军工供应链保障,军工物流与安保中心获得国防科工局的认可,进一步提升了在国家层面战略地位;保军保供高效履行,集中采购、备件筹措、综保中心筹建等工作,全面支撑集团公司装备服务保障体系建设,累计完成集采175亿元,为企业降低综合成本8亿元。这五年,兵工物资积极推动平台经济建设,为支撑集团推动高质量发展作出贡献。体现服务总量的经营规模保持稳定,占集团公司主营收入1/6。电商平台成为集团推进线上阳光化精益采购管理重要支撑,走在了国资系统的前列。这五年,兵工物资积极统筹党建发展各项事业,产业结构加快调整优化,供应链增值服务能力持续提升,深化改革向纵深推进,集团化管控、一体化运作持续完善,党的建设党的领导得到实质性加强,为支撑集团公司建设世界一流企业打下了坚实基础。

新时代,兵工物资找准方向,精准定位,确立目标。“十四五”时期,兵工物资的发展坐标是: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把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作为最高战略,以履行好强军首责、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工作主线,以“立足市场,服务兵器,服务国防”为发展使命,努力打造“行业领先的供应链整合服务集团、先进兵器工业供应链核心企业、国防工业供应链服务体系重要力量”,支撑国家建设现代流通体系服务国民经济发展,支撑兵器工业集团建设具有全球竞争力的世界一流企业,筑牢国家安全基石。

企业文化是一个传承、创新、发展的过程,回顾兵工物资的发展历程,有起有伏,每一步发展之路都与中国共产党党史紧密相连,都与党和国家的前途命运紧密相连。五机部供应局的创建源于党的事业发展需要,兵工物资不断发展壮大凝结的是几代兵工物资人的智慧和心血,依靠的是国家的综合实力,汇聚的是中国兵器工业的整体力量。兵工物资事业是党和人民的事业,是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发展起来的,姓党为党始终是兵工物资事业的本色,人民兵工的红色基因始终是兵工物资事业的根脉,“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始终是兵工物资的文化基因。(物资小宣)

(中国兵工物资集团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