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人文
人文
回眸建党百年 共忆引信故事
发布日期:2021-12-13 来源:现代国企研究

伴随着中国共产党诞生和前进步伐,从革命战争年代走来的人民兵工引信队伍,始终满怀着对党的无限忠诚与热爱,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践行“把一切献给党”的人民兵工精神,发扬引信人“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东风精神,努力把我国引信事业不断推向新的高度!

蓄势待发,探索起步(1921-1949年)

中国共产党成立之初,无数爱国志士开启救国救民的艰难时刻,兵工产业开始萌芽。这一时期的引信作为简单的点火或引爆的装置,常被看成弹药的附件。随着战争对武器装备精准度和安全性等方面要求的不断提高,引信功能在不断完善,引信的概念随之发展。人民兵工的科技工作者利用手里的简陋工具修理缴获而来的旧杂式弹药为己所用,引信事业就此起步。

始创艰辛,顽强发展(1949-1978年)


新中国成立后,改天换地,万象更新。1964年10月,为保证新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研制试验工作顺利进行,我国唯一一家整建制引信研究所(212所)在西安宣告成立,标志着中国引信研究事业走上了正轨发展之路。随后,641厂、5124厂、5424厂也都开始了各自艰辛的发展历程。创业初期的引信研究事业,既缺乏技术和人才,又缺少设备和材料,引信工作者们凭借着聪明才智和吃苦拼搏的精神,采用先易后难、先仿制后生产等灵活办法,圆满完成了国家下达的多项任务,创造了引信发展史上的奇迹。

精益求精,追赶超越(1978-2012年)

十一届三中全会后,开启了改革开放历史新时期,引信院各家单位都作出了特殊的贡献。

 

上世纪90年代,212所从涉足的第一个标志性航天产品“东风11甲导弹子母弹子弹引信”开始,研制的引信配用于大部分“东风”导弹产品,为国家带来了巨大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与此同时,凝练出了“团结、奉献、求实、创新”的东风精神,号召一代代引信人在引信事业的发展浪潮中,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1986年,5124厂引进国际先进水平的某无线电近炸引信生产线,建设期间外方单方面中止合同,撤走了技术人员,5124厂上下一心,发扬不服输的精神,深入分析、大胆创新,最终圆满完成生产线项目建设,大大缩短了我国无线电引信制造技术和国际先进水平的差距。

1990年,641厂经原国家计委批准实施脱险搬迁,1992年新厂区从山洞搬出,在锦州开始建设。1995年,641厂上下克服重重困难,圆满完成整体搬迁,并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见效。

厚积薄发,蓄力前行(2012-2021年)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坚持强军首责,把提升军队装备战斗力作为核心使命,引信事业也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突破了多项重大核心关键技术,行业地位不断提升,引领作用逐步凸显。

为整合优势资源,2011年北方智能微机电集团组建成立,加强了引信行业的整体科研生产水平和竞争能力。2019年集团公司党组批准在西安组建引信研究院,以212所为主体,下辖5424厂、641厂、5124厂等三个子企业,构建引信行业“1+6+N”的研发体系,聚焦引信技术研究和产品研发,推动引信技术、目标特性技术、遥测遥控技术一体化协调发展,着力构建科技创新平台,全面发挥引信院在国家引信行业技术引领作用。

 

与此同时,引信院党委始终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以高质量党建引领高质量发展;持续推进全面深化改革,优化完善运行体制;积极开展精神文明和企业文化建设,不断增强广大干部职工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坚定履行社会责任,圆满完成贫困村脱贫帮扶任务,助推乡村振兴工作。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不断贡献新的力量。

 

奋力谱写新时代引领引信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是时代赋予引信院的新使命,也是引信装备现代化建设历史进程中划时代的新要求。新时代的引信人在建设国防科技现代化伟大事业中,始终牢记初心使命,坚定履行强军首责,汇聚起磅礴力量为引信梦、强军梦、中国梦的实现不懈奋斗!

(中国兵器工业集团引信研究院有限公司)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