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当前位置:首页
> 党建
党建
正确把握党同各方面关系的根本指南
—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七一”重要讲话
发布日期:2021-11-23 来源:现代国企研究

“七一”重要讲话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科学回答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正确把握党同各方面的关系提供了根本指南。

文=付晓敏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7月1日是党的生日。在党的历史上这个十分重大而庄严的日子,党中央隆重召开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习近平总书记发表重要讲话。讲话胸怀共产主义远大理想,紧扣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主题,回顾了我们党百年波澜壮阔的奋斗史,展示了我们党彪炳史册的历史性成就,提出了我们党千锤百炼的伟大建党精神,指明了以史为鉴、开创未来的前进方向,向全体共产党员发出了为党和人民争取更大光荣的伟大号召。“七一”重要讲话用历史映照现实、远观未来,科学回答了我们党过去为什么能够成功、未来怎样才能继续成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为正确把握党同各方面的关系提供了根本指南。

正确把握党同人民的关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人民”出现86次,凸显了人民在领袖心中的分量。《共产党宣言》指出:“过去的一切运动都是少数人的或者为少数人谋利益的运动。无产阶级的运动是绝大多数人的、为绝大多数人谋利益的独立的运动。”我们党一经成立,就站在绝大多数人的立场上,确立了为中国人民谋幸福的初心使命。党的一大党纲提出与无产阶级一起推翻资本家阶级政权、消灭私有制等纲领,党的七大、八大相继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宗旨和群众路线写入党章,党的十六大党章明确我们党“是中国工人阶级的先锋队,同时是中国人民和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代表中国最广大人民的根本利益”。毛泽东同志指出:“人民,只有人民,才是创造世界历史的动力。”邓小平把自己称为“人民的儿子”。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是历史的创造者,是真正的英雄。”一百年来,我们党为什么能够从一个只有50多名党员的小党成长为拥有9500多万名党员的世界第一大党?为什么能够从曾经依靠国民党、依赖共产国际的弱党发展成为领导着14亿多人口大国的强党?根本就在于坚持人民立场,战争年代为人民打江山,和平年代为人民守江山,始终为人民美好生活的向往而奋斗,赢得了民心。中国共产党之于人民的关系,就像树木扎根大地一样。人民之于中国共产党的关系,就像秧苗离不开太阳一样。放眼世界,没有任何一个政党不高喊人民的口号,但只有共产党真正“没有任何自己特殊的利益,从来不代表任何集团、任何权势团体、任何特权阶层的利益”。新的征程上,共产党人要始终牢记“江山就是人民、人民就是江山”,自觉践行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党员领导干部要克服和防止官僚主义,各级党员干部要克服和防止命令主义,广大共产党员要成为植根人民沃土的种子,永远保持党同人民的血肉联系,夯实党在人民中的根基,畅通党在人民中的血脉,壮大党在人民中的力量,使党永远成为人民的主心骨、领路人,使人民永远听党话、跟党走。

正确把握党同民族的关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民族”和“复兴”分别出现55次、26次,昭示着我们党作为中华民族先锋队的性质。民族观是马克思主义的重大理论观点,是马克思主义政党制定民族政策的指导思想。恩格斯在《工人阶级同波兰有什么关系》一文中指出:“每一个民族都应当是自己命运的主宰。” 1840年鸦片战争后,无数仁人志士投身拯救民族危亡的革命洪流,严复首先在《天演论》中提出“族群”的概念,梁启超在《东籍月旦》中首次使用具有现代意义的“民族”概念,在《中国史叙论》中首次提出“中国民族”的概念,在1905年发表的《历史上中国民族之观察》中首次提出“中华民族”的概念。100年前,中华民族呈现在世界面前的是一派衰败凋零的景象;100年后的今天,中华民族向世界展现的是一派欣欣向荣的气象。在庆祝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大会上,习近平总书记身着具有中华民族标志性意义的中山装,深刻阐明我们党一百年来“一切奋斗、一切牺牲、一切创造,归结起来就是一个主题: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自豪宣告党团结带领人民“书写了中华民族几千年历史上最恢宏的史诗”,庄严宣示“中华民族迎来了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入了不可逆转的历史进程”、中华民族“正以不可阻挡的步伐迈向伟大复兴”。历史充分证明,没有中国共产党,就没有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新的征程上,共产党人要高高扬起党的旗帜,保持强烈的民族气节,引领感召全国各族人民增强身为中华儿女的志气、骨气、底气,自觉以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为己任,使我们党始终成为中华民族的先锋队,使广大共产党员始终成为推动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先锋力量。

正确把握党同国家的关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中国”出现136次,“国家”和“祖国”出现15次,昭告世人我们党是生长于中国大地上的共产党。在人类社会发展史上,随着国家的出现,便产生了国家学说。马克思、恩格斯从历史唯物主义出发,站在人民立场上,创立了马克思主义国家学说,作出“在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而必然使社会分裂为阶级时,国家就由于这种分裂而成为必要了”的重要论断,强调“国家即组织成为统治阶级的无产阶级”。《共产党宣言》指出:“无产阶级,现今社会的最下层,如果不炸毁构成官方社会的整个上层,就不能抬起头来,挺起胸来。”我们党诞生于洋务运动、戊戌变法、辛亥革命等各种救国方案均以失败告终的时候,一经成立就肩负起救国图存的历史使命。一百年来,我们党团结带领中国人民浴血奋战、百折不挠,自力更生、艰苦奋斗,解放思想、锐意进取,自信自强、守正创新,炸毁了国民党反动政权的现成国家机器,完成了开天辟地的救国大业、改天换地的兴国大业、翻天覆地的富国大业,使中国大踏步地赶上了时代。站起身来、抬起头来、挺起胸来的中国人民高声齐唱:“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我们党以英勇顽强的奋斗向世界庄严宣告:我们“不但善于破坏一个旧世界、也善于建设一个新世界。”列宁告诉我们:“国家问题,现在无论在理论方面或在政治实践方面,都具有特别重大的意义。”历史雄辩地证明,办好中国的事情,关键在中国共产党。新的征程上,共产党人要始终坚持依法治国、以德治国相结合,壮家国情怀、明“国之大者”,党员领导干部要持续提高治国理政、执政兴国能力,团结带领广大人民奋力推进中国式现代化,意气风发向着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目标迈进,完成好惊天动地的强国大业。

正确把握党同世界的关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世界”出现19次,“人类”出现8次,反映出我们党对人类前途命运的高度关注,表达了我们党同世界上一切进步力量携手前进、不断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天下情怀。按照马克思主义世界历史理论,世界历史是随着生产力发展、分工扩大和交往普遍化而形成的。《共产党宣言》指出:“共产党人到处都支持一切反对现存的社会制度和政治制度的革命运动……到处都努力争取全世界民主政党之间的团结和协调”,号召“全世界无产者,联合起来。”1840年的鸦片战争,宣告了清王朝闭关锁国政策的失败,我国被迫卷入了世界历史。我们党成立于西方列强瓜分中国、俄国十月革命胜利的国际国内大形势下,一经诞生就与世界产生了不可割裂的必然联系,坚持不懈地为世界谋大同。党的一大确立联系共产国际的纲领,党的二大作出加入共产国际的决定,我们党在抗日战争期间积极促成国内民族统一战线、国际反法西斯阵线,新中国成立后作出“三个世界”的划分。毛泽东同志反复强调“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邓小平同志提出和平与发展的时代主题,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战略构想。德国知名中国问题专家安悟行说:“中国共产党的历史是世界历史的重要组成部分。”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处于深刻变化之中,人类社会再次面临何去何从的历史当口。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人类是一个整体,地球是一个家园;多边主义践行得好一点,人类面临的共同问题就会解决得好一点。新的征程上,共产党人要站在历史正确一边,高举和平、发展、合作、共赢的旗帜,弘扬和平、发展、公平、正义、民主、自由的全人类共同价值观,以中国的新发展为世界提供新机遇,为人类进步事业贡献中国智慧、提供中国方案,使我们党成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更加美好世界的坚定力量。

正确把握党同社会主义的关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社会主义”出现27次,阐明了我们党“走自己的路”的历史结论和政治主张,表明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信心和决心。马克思、恩格斯指明社会主义是共产主义的一个阶段且是实现共产主义的必由之路,使社会主义实现了从空想到科学的伟大飞跃。十月革命取得胜利,世界上诞生了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使中国人民看到了国家的出路、民族的希望。一大批仁人志士认定了社会主义可以救中国,李大钊坚定认为:“社会主义不会辜负中国。”我们党一经成立,就确立了共产主义远大理想,鲜明提出党领导的新民主主义革命最终方向是社会主义。新中国成立后,我们党领导人民完成了社会主义改造,建立起社会主义基本制度,全力推进社会主义建设,建立了独立的比较完整的工业体系和国民经济体系。“文化大革命”结束后,我们党围绕回答什么是社会主义、如何建设社会主义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确立党在社会主义初级阶段的基本路线,开创、坚持、捍卫、发展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苏联解体、东欧剧变后,世界社会主义遭受严重挫折,“历史终结论”“中国崩溃论”甚嚣尘上。历史用最顽强的事实雄辩地证明,历史没有也不可能终结,中国没有也不可能崩溃,而恰恰是“历史终结论”的终结、“中国崩溃论”的崩溃;社会主义没有也不会辜负中国,中国没有也不会辜负社会主义;只有社会主义才能救中国,只有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才能发展中国;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革命理想高于天。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新的征程上,共产党人要坚定共产主义理想和社会主义信念,坚定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文化自信,立足新发展阶段,完整准确全面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推动高质量发展,昂首阔步走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在我们直接碰到的、既定的、从过去承继下来的条件下创造科学社会主义新的历史。

正确把握党同马克思主义的关系。“七一”讲话本身就是一篇充满真理力量的马克思主义纲领性文献。讲话中,“马克思主义”出现10次,鲜明昭示马克思主义是我们立党立国的根本指导思想,是党的灵魂和旗帜。马克思主义是马克思留给人类最有价值的精神财富,创造性地揭示了人类社会发展规律,为人类指明了从必然王国向自由王国飞跃的途径。马克思主义一经问世,就成为了指引世界无产阶级革命的强大物质力量,马克思主义政党雨后春笋般地在世界上发展起来,苏维埃俄国的建立更是一举打破了资本主义一统天下的世界格局,第二次世界大战结束后又有一大批社会主义国家诞生,一时间“东风压倒西风”。在马克思主义与中国工人运动的紧密结合中,中国共产党应运而生。中国共产党为什么能?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为什么好?归根到底是因为马克思主义行,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成果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行。新的征程上,共产党人要始终坚定马克思主义信仰,坚持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真学真懂真信真用毛泽东思想和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体系,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用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洞察时代大势、把握历史主动,在中华大地上把伟大社会革命不断推向深入。

正确把握党同自身的关系。在“七一”重要讲话中,“坚持”出现31次,“奋斗”出现23次,充分体现了我们党全面从严治党永远在路上的政治自觉、持久韧劲和战略耐力。人无完人,金无足赤;自知者明,自胜者强。对一个人、一个政党而言,这个道理都是相通的。世界上自有政党以来,无数党派所以灰飞烟灭,有的党派所以昙花一现,许多执政多年的大党老党所以失去执政地位,根本原因就在于缺失自我修正能力。存续90多年、执政70多年、有2000多万名党员的苏共一夜之间解体的惨痛教训警示我们,马克思主义政党一旦失去自我革新能力,同样摆脱不了败局。在我们党的百年历史上,有过多次“左”倾、右倾的错误,有过“大跃进”、“文化大革命”等多次的失误,为什么能够历经千锤百炼而朝气蓬勃?根本原因就在于我们党勇于自我革命,坚持把失败作为成功之母、把前车之覆作为后车之鉴,善于吃一堑长一智、以教训为经验、把坏事变好事,始终保持马克思主义政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始终走在时代前列,始终成为全国人民的主心骨。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纳入“四个伟大”统筹推进,把全面从严治党纳入“四个全面”战略布局协调推进,使我们党在革命性锻造中更加坚强有力。新的征程上,共产党人要积极响应党中央号召,牢记打铁必须自身硬的道理,大力弘扬伟大建党精神,不断推进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把党的自我革命进行到底,坚决清除一切损害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的因素,清除一切侵蚀党的健康肌体的病毒,确保党不变质、不变色、不变味,始终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的坚强领导核心。

(作者为国铁集团党组组织部组织处处长)


Produced By 大汉网络 大汉版通发布系统